Friday 25 March 2011

破晓时分

父亲去世后,母亲含辛茹苦、无依无靠地为一家四口的生活奔波劳碌。我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却不懂该如何帮上忙。

一天凌晨,我被一阵阵的寒流弄醒。听到外面下着倾盆大雨,想起隔天不必上课,心中暗喜可以睡个痛快。正当裹在温暖的被窝时,我隐隐约约地听到洗刷的声音。

我忽然意识到是母亲。

看看几点,还不到四点半。我只知道母亲每天是忙到凌晨一点左右才上床的。从来没留意也不关心她是几点起床。

我很过意不去。从小阁楼蹑手蹑脚走下二楼去探个究竟,母亲就蹲在露台的屋檐下,用力地擦洗,她无暇闪躲打在身上的冷风冷雨。因为她身后还摆着三、四个大大桶已用热水浸好的衣物。

这一幕是发生在我预备班的某一天。已经有三十四年的光景,依然历历在目。

从那时起到我六年后上大学,每天凌晨时分,我读书,母亲洗衣,彼此陪伴,相互取暖。

而凌晨起身的习惯,虽说是积习难返,不能不承认我下意识里也想对它加以保留呵护。

毕竟它形成的背后隐藏着一份难以割舍的情怀。



3 comments:

  1. 我母亲没洗衣服,也没煮饭。每天都上班去了。目前我妈妈最经典的背影就是坐在电脑前不发一语的姿态。不晓得以后老了会有什么样的情怀呢?嘻嘻...

    ReplyDelete
  2. 希望我还可以有机会读到你悟到的情怀。你的领悟力很强,决不需要三十年的时间。还有,auntie我才开始赶潮流写blog,请多多指教。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