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0 May 2012

428分享会

428集会者讲述心路历程
中学生上街破除种族偏见

作者/黄翠妮 2012年05月08日 01:24:29 pm
【本刊特约黄翠妮撰述/摄影】他们从厨房、住家、学校、摇滚乐的舞台、办公室走上街头,甘冒被逮捕、被警员袭击、被催泪弹和水瓶击中的危险,跟逾十万人一起上街争取争取干净及公平的选举及马来西亚。这份勇气并非凭空而来的,每一个集会者的背后,都有自己的故事。
净选盟母亲陈碧燕因709净选盟2.0大集会之后,部长大发阙词,胡言乱语,否认警方向同善医院和华人接生院发射水炮和催泪弹,而被“打通了经脉”,决定走上街头。中学生刘典忆则是在母亲的邀请下上街,而参与集会改变了他的人生观,也让他对中学生歧视的马来人改观。
摇滚乐手叶年达是示威集会常客,具批判性的摇滚乐是他的精神养分。净选盟青年联盟成员郭韦杰认为,净选盟3.0象征着人民自主,人民可以在没有领袖的带领下,组织自己走上街头。
昨晚在隆雪华堂举行的“诉说你我的故事:一起经历的428”分享会,邀请了妈妈、中学生、青年以及独立音乐人畅谈各自上街的经历以及促使他们上街的动力。素人讲故事,意外获得了热烈的回响,现场座无虚席。
“诉说你我的故事:一起经历的428”分享会,由林连玉基金公民社会委员会、隆雪华青、新纪元校友会、《独立新闻在线》及《当今大马》联办,于昨晚八时在隆雪华堂举办。主办单位邀请了净选盟母亲陈碧燕、中学生代表刘典忆、净选盟青年联盟成员郭韦杰以及独立音乐人叶年达成为分享人。
陈碧燕(母亲):
正义感被部长乱语激活

首先分享的净选盟母亲陈碧燕,她因为领导人709一番胡言乱语,被激活了心中的正义感,从此不再忌讳上街,她坦言妈妈们走上街是为了孩子的幸福。
陈碧燕(右图)一家三年前从国外搬迁回马来西亚以后,她一直都在关心我国的时事发展。她更坦言一开始挺喜欢“一个马来西亚”的口号,同时她对我国的政治人物和领导人的表现还挺满意的。
“709的时候我是舒舒服服地待在家里,懒惰出门,懒理政事,然而那位我之前很敬畏的领导人,后来却成为我国最害怕集会的哥哥,还有一位一夜之间对风向学产生兴趣的部长,在709过后一番的胡言乱语,没料到会激活了我心中的正义感,一并打通了我身上所有不上街的穴道。我暗许有那么一天,我也要怒火街头去!”
“中秋节时,我出席了捍卫苏丹街的活动,第一次出来感受群众的力量,那次的牛刀小试竟然让我觉得,我对踩在脚下的土地,有着密不可分的情感。那晚体内澎湃的热血促使我在226跑到老远的关丹去支持绿色2.0.”
其实,陈碧燕的改变不是一蹴而就的,她表示自去年五月开始,便加入了年轻人的队伍,开始使用面子书,不过当时她只看别人风花雪月的事还有拼命地给人按赞,直到有一天她加了许慧珊成为朋友,才有所改变,慢慢学会思考,也开始学会了分享和提出自己的看法。”
她表示一次又一次的社会参与让她领悟到,只有通过政治,才能改变这个社会的乱象,从此不再忌讳政治课题。她付诸更多的行动,包括响应了妈妈支持净选盟8大诉求联署行动,并加入了“mama@bersih”。
陈碧燕调侃道:“如果把428算进去,我已经三次上街,不是菜鸟了。我特地做了一首打油诗来自我调侃:‘一朝上街头,再上不用愁。上了两三回,可做分享会’这个玩笑的背后其实包含着我沉重不过的担忧,尤其是对稀土厂即将带来的严重深远的危害。”
“是的,对妈妈而言,‘示威’是吃饱没事做,或是嫌命长的人才会干的‘勾当’,但是习惯把孩子摆在第一的母亲,看到孩子的未来日渐被推倒痛苦的边缘,我们会什么都不做吗?
“就这么简单就这么自然,我们走上街头,以我们的累和汗,甚至鲜血和性命,去阻止孩子的幸福被强行夺走。走上街头一点都不炫。说真的我们还是会心惊胆战。不过,我始终认为再多的家务,再多的顾忌我们还是得暂时放下。如果我们还在观望等待的话,有一天我们等到的是不可逆转的祸害。”
刘典忆(中学生):
参与集会对马来人改观

中学生刘典忆因为受父母的影响,而有机会参与428大集会,因而得到不少观念上的改变。刘典忆是一名独中生,他表示在学校老师的鼓励下,许多同学都蠢蠢欲动想去428集会,然而都被阻止了,反倒是他妈妈却与众不同,邀请他一起上街。
他打趣地说:“为什么我会走上街是因为我妈妈邀请我,问我要不要上街,我妈妈蛮有名气,她的Status比我厉害很多,我们对净选盟3.0是知道得很片面,通常我们(中学生)会参加是抱着很好玩的心态,反正我妈妈参加了,我不会中骂。”
刘典忆(左图左)的母亲也是净选盟母亲之一——江燕雪,与陈碧燕更是四十几年的好朋友,陈碧燕也是在其影响下参与社会运动。刘典忆分享了这名思想和行动前卫的母亲带给他的影响还有在428当天发生的趣事。
他继说:“428让我见识到妈妈的另外一面,我妈妈平时,回家后就上网,静静地坐在电脑前面关注社会议题,我功课有没有做,考试也不会问我,集会那天她好像回到中学时期,像啦啦队那样喊口号 ,就比我学校的女生还厉害很多,连我爸爸也吓了一跳。”
街头是最好的教育,428集会让刘典忆有所启发,他说:“我们中学生有一种错误的观念,我们很间接性地歧视马来人,叫马来人为一种动物——猪,其实马来人不是我们的敌人,我们的敌人其实是那种种族主义极端分子。”
“所以去参加这次集会,有不少观念上的改变。感谢父母让我参加这次的集会,我觉得会对我的人生有改变。我觉得马来西亚继续好,我的成绩很差,但是我很爱这片土地,我不会做坏人。”
叶年达:
摇滚乐向来都很政治化

独立音乐人叶年达也诉说自己过去参与集会的经历,并告知摇滚音乐与社会运动是息息相关的。
叶年达(右图)指在马来西亚这片封闭的环境,尤其是在90年代,是没有街头示威,没有面子书批评政府的环境。
他说:“我们唯一的管道就是去听摇滚音乐,摇滚音乐一直以来都很‘政治化’,话题都会讲种族歧视,或者是一些警察暴力的故事,通常是马来人的摇滚音乐才会听到的,为什么马来人在政治上会有前卫还有激进的想法,因为他们很早就接触摇滚音乐的风气。”
叶年达指年轻的时候,其音乐前辈告知摇滚音乐的现场还不够激烈,如果有去过集会,那才叫激烈,是真正的摇滚现场。这也鼓励了他过后参与集会,包括反汽油涨价、反过路费等集会,其中比较让人意外的是他曾经参与过兴权会发起的集会。
他说:“在集会里面我看到无畏无惧,一个被压迫很久的族群,反抗集权的时候,是最激烈和最不害怕事情的,催泪弹一颗一颗的射,五六分钟过后,就他们又再组成一个步伐很整齐的队伍,经历那次,净选盟不算什么,428人数是优势,我参与净选盟集会以很平淡的心情参与,如果镇暴队没有射催泪弹才是新闻。”
此外,在428站在前线的他亲眼目睹了,有心人士在前线怂恿他人作乱。
他叙述:“我一直站在最前的那排,一些可能是被安插在里面的‘内鬼’,怂恿我们拿石头丢警察,他们之前已经安排很多警察,在独立广场那里已经安排了需对镇暴队的车,为什么他们还是要再安排警车和镇暴队的车一直穿梭在人群中,他根本就是来惹事的,如果有人攻击警车,就掉入他们的陷阱。”
郭韦杰:
平民自发组织抗争

净选盟青年联盟成员郭韦杰认为,净选盟3.0象征着人民自主,人民可以在没有领袖的带领下,组织自己走上街头。
他说:“我们看到在集会前,有一组人跑去穿净选盟的衣服去夜市派传单,在这群人里面没有安碧嘉、没有黄进发、没有安华、没有哈迪阿旺、没有林吉祥,还有有一群学生很坏,半夜跑去挂布条,这群人也是没有没有领袖,还有妈妈群里也没有政治人物。”
“净选盟1.0象征政党和公民社会的合作,净选盟2.0象征人民不再怕了,跨越恐惧感,净选盟3.0象征着人民自主,我们可以自己组织自己走上街头,不需要任何领袖,我们可以自动自发组织自己。”
郭韦杰指,在马哈迪时代长大的小孩画画的时候会话双峰塔、画三大种族的画面,画电动火车、画大红花,呈现2020年宏愿。
他说:“第一次来吉隆坡的时候,我就看到双峰塔很美,独立广场很大很漂亮,就会很光荣。上了大学,读了很多历史,看了很多不公义的、不公平的事情、不管我们的双峰塔有多么的高、不管我们的独立广场有多么的大,却容不下我们反对的声音。”
郭韦杰表示,我们会走上街头不管是709还是428,是因为我们的良知告诉我们这些是对的事情,他继说,这个抗争是很长远的路不管我们中了多少催泪弹,我们不能退缩,只能前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