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0 May 2012

428分享会(当今大马)

爸爸妈妈分享428上街体验
冒风险忍受催泪弹为下一代
去年7月9日的净选盟2.0大集会看见年轻的面子书世代走上街头;刚刚落幕的428黄绿大集会,则看见许多上了年纪的爸爸妈妈毅然上街游行。他们上街的目的很简单,就是希望留给孩子的未来一个美好的国度。

在昨晚假隆雪华堂楼上讲堂举办的“诉说你我的故事:一起经历的428”分享会上,许多首次参与街头集会的爸爸妈妈,非常主动地站出来分享他们参与428大集会的经验。

NONE他们不约而同地表示,虽然上街游行的过程并不好受,要在太阳底下暴晒,承受呛辣的催泪气体,甚至冒着被警方殴打和逮捕的风险,但为了孩子的将来,一切都非常值得。

昨晚的主要分享人是净选盟母亲团成员陈碧燕、一名中学生刘典忆、独立乐团爱好者叶年达和净选盟青年联盟代表郭韦杰。

这场分享会吸引了近300人出席,全场座无虚席,踊跃发言。

一名马来讲师控诉自己遭警方围殴然后丢进沟渠,记者则分享本身遭警方动粗的遭遇,也有出席者分享如何减缓催泪弹所造成的痛楚。

为孩子将来再辛苦也愿意

NONE当了全职妈妈10年,最近才重返会计职场的陈碧燕表示,参与428集会的过程一点都不轻松,也感到非常害怕,但为了孩子的未来,她愿意这么做。

“对妈妈而言,示威,是那一些要不是吃饱没事做,或者是嫌命太长的人才会干的‘勾当’,哪里是我们这一些被周而复始,零零碎碎的家务忙头焦头烂额,分身乏术的妈妈该沾上边的呢?我们不应该沾这一趟浑水的。”

“但另一方面,习惯把孩子的幸福摆第一位的母亲,看到孩子的未来日渐被推向痛苦的边缘,我们会什么都不做吗?所以就这么简单,这么自然,我们选择走上街头,以我们的泪和汗,甚至是鲜血或者是性命,去阻止幸福在孩子的手中被强行夺走。”

“其实走上街头一点都不炫,我们心里还是会心惊胆跳的,不过我始终认为,再多的家务,再多的顾及,我们还是要暂时放下,因为如果我们现在还观望等待,有一天我们等到的,会是无可逆转的祸害。”

接受面子书资讯改变观念

陈碧燕也叙述自己从一名不关心国家大事,变成一名天天上面子书掌握时事的转变。她说,本身是被孩子的影响之下,开始接触面子书,随后也在网上认识许慧珊,并且加入净选盟妈妈团。

她继指,本身与许慧珊一开始都是谈论孩子的事情,但之后就看见后者谈论时事,而本身久而久之就开始了解并分析这些事情。

“我所敬畏的国家领导人,最后成了全国最怕集会的‘哥哥’,还有另外一个,一夜之间突然对风向学产生浓厚兴趣的卫生部长。就是这两位仁兄在709(大集会)后的一番胡言乱语,没料到竟然会激活我心中的正义感,一并打通了我全身‘不上街’的穴道。”

她笑称,包括428大集会在内,本身参与了年“十四灯佑苏丹街”和绿色盛会2.0共3场集会,可谓一名“上街老鸟”。

拍下大集会录影给孩子看

NONE一名43岁的萧爸爸稍后也分享说,本身同样是为了要让孩子有个美好的将来,才决定参与净选盟2.0和3.0大集会。

“我不是为了我自己,而是为了我孩子而去。”

这名经常往返中国公干的爱国爸爸表示,本身2岁大的孩子虽然身在中国,甚至有条件取得中国公民权,“可是我说,我身为马来西亚人,我孩子一定是马来西亚人”。

“我在用手机录制(集会过程)的时候,我叫我孩子看,爸爸在跟你录下这么多年这么多人,为你们未来所作出的任何东西。”

“我的孩子可以在中国很愉快地过活,可是我希望他在未来,我们能回来,我的孩子能自豪地说,‘我是马来西亚人’。”

拍照当孩子一岁生日礼物

同时,一名将在明年结婚的青年郑英强也说,本身当时也有在集会现场拍摄录影,以作为未来孩子在1岁时的生日礼物。

郑英强自称以前从不关心政治,而受朋友影响才参与集会。他说,本身是在集会前考虑了很久才决定上街的。

他声称,本身是要将对孩子的爱意,化为实际的行动。

“我上网写一段东西,‘出席3.0将是我孩子的第一份礼物’。我拍照了,我孩子1岁的时候,我将会给他这份礼物。”

另一名没有透露姓名的妈妈也主动走到台前,分享本身在集会时面对催泪弹的难忘经验,但当她与孩子分享这个遭遇后,孩子便说自己以后要站出来面对所有不公平的待遇。

郭韦杰也认同说,净选盟集会是大马民主自由的长远抗争运动,“不管我们被挨打多少拳,中了多少催泪弹,水炮车,我们不能退,我们只能前进。”

“因为我们只是借这个地球生活而已。我今年26岁,最多只能活50年,我要还给我的下一代,我要还给我的孩子和孙子。我不要还一个更肮脏的马来西亚给我的孩子和孙子。”

上街粉碎了种族刻板印象

NONE另外,尊孔独中高二理科生刘典忆表示,本身通过这场集会,打破了对于友族同胞的刻板印象。

“我们(华裔)中学生都会有一种错误的观念,我们会比较间接地歧视马来人。中学生通常都会叫马来人为一种动物。”

“通过428集会会看到,马来人不是我们的敌人,我们的敌人是种族主义极端分子,所以这个的确是一个启示。”

不认同把上街当潮流文化

NONE虽然部分集会者当天都站在镇暴队或警员前拍照以作为留念,但叶年达并不认同这种做法,认为集会者显然已经把警方和镇暴队当成他们的“韩剧偶像”。

他认为,参与净选盟集会的人士不应把赴会当成潮流文化,反而应该认真地去探讨这场改革运动所涉及的权益问题。

讲师斥国阵不择手段保权

NONE不过,不是所有的集会者当天都能全身而退,自称遭3名警员围殴然后丢进沟渠的大学学院讲师贾三苏(Jashamsul Nizam)也有前来,痛斥巫统和国阵为了保住政权而不择手段。

“我只是在那儿和平静坐,要求落实干净和公平的选举,又何错之有?”

他表示,由于本身的膝盖骨脱臼,手也出现骨折,因此不能踢足球长达6个月。

他也说,本身正在咨询律师的意见,以起诉政府和警方。

由于贾三苏是全场唯一一名马来同胞,他的亮相博得全场热烈掌声。

《东方日报》记者杨昌奕也向出席者申诉媒体遭警方暴力对待的事件,因此媒体工作者才在5月3日的世界新闻日,全体穿上黑衣表示抗议。

因此,向日葵选举教育工作坊成员洪传群呼吁大家,下次在大集会结束后,不要马上回家,反而应该要前往医院关心这些受害者。

胃药掺水减缓催泪弹痛楚

由于在大集会上面对催泪弹所发出的气体,感官都会感到非常难受,一名出席者黄祖严就和大家分享如何消除这个痛楚的方式,就是用胃药掺水,然后装在一个浇花花洒内,碰到催泪气时可往脸上喷洒消除疼痛。

他指出,这种减缓疼痛的方式,是他一名马来同事通过“占领华尔街”面子书专业所发现,而他也在集会当天,通过此帮助到很多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