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0 September 2011

圆不了的梦,忘不了的恩师

刚看到何海其的专访,他谈起自己远大的梦想。我觉得他很有人缘的,喜欢他乖乖班长模样的形象。个子小小,梦想大大。很不错。

说到圆梦,我这一生有几个年少无知时做过的梦,有些是今生圆不了的。

三十多年前,我很喜欢观看无线一年一度力捧的重头节目“香港小姐”选举。小小的内心就萌起了这么美好的志向:长大后,我也要成为‘香港小姐’。后来发现我生错地方不能选。那是天灭我也,无关实力问题。

美梦破灭后,志愿改成当医生。

无奈高中时的物理和化学老师MrLee(同一个老师)在Form 4 才教几个月就病逝了。

林银海校长最后一分钟说服我取消转校的念头。(我是唯一一个在填写考试表格时还坚持考理科的,所以要见校长)。

我们那年的理科班在Form5下半年被逼转去读中国文学和会计。

SPM考试成绩出来,我们大家的Rampaian Sains都拿A,因为我们是读三本厚厚的科学去考的。

另一位教生物学的Ms Lim Siok Kheng教得非常出色,巴不得会教出一两位医生来,让她失望了。

中国文学和会计我也拿A。

教会计的郑木雄老师是抱重病临危受命的。才三十几岁的他得了胃癌,是拼了命撑着苦不堪言的身体来学校上课。但等不到成绩放榜就撤手尘圜了,留下两位年幼的小孩。郑老师在Form 2时就教过我华文。有次他流着泪把我的作文“我的父亲”读給全班听,读到“我从此没有爸爸可叫了”,我在哽咽,他却哭了出来;后来他读课文林觉民的《与妻诀别书》时,他哭得更是泣不成声,原来老师那时已病入膏肓了。每每提到我这位恩师,我都会泪流满面,很想念他啊。

说也奇怪,到我们离校时也没有新老师来填补去世老师们的空缺,闹师荒吗?

至于中国文学,我再也找不到能教书教到这么生动这么有效率的曾家祥老师。他也是我们的高级数学老师。(高级数学我也拿A,嘿嘿,厉害嘞)。

那天,听70许高龄的许秀莹老师说起,郑、曾和她都是半工读,在夜校的师训毕业的。曾家祥老师好像是一直考不到马来文及格,在后来教学生涯被调了几次职,最后被贬去教小学,从此郁郁寡欢。曾老师在好多年前也病逝了。

教育是人教人,生命影响生命的伟大事业,我没有补习,也没那么多参考书读,就是靠老师们的热忱和投入来考取好成绩。我的BM和后来的Kertas Am都考到cukup makan,因为马来老师们从初一到先修班总是有气无力地在教,所以啦,我们那里会学得神采飞扬的。

========================================================
何海其希望能执导写实电影
事业攀高度,感情顺其自然
26-08-2011 08:15

【至辣专访】何海其,从哲学系毕业,由幕后走到幕前,原来他有一个梦,一个电影梦。哪怕有一天,卸下经济负担时,他就会去逐梦。谈工作、谈理想时,何海其目标明确,但谈及感情事时,回答的语气显得「不确定」,目前已有稳定交往对象的他,坦言一切顺其自然!

从中国毕业后回马,何海其待业了近三个月,一份电视台的工作启动了他的事业。「那时还记得电视台有两个部门录取我,一个属节目制作,一个是市场企划部门,结果两者之中我对节目制作较有兴趣,所以就开始了这份工作...」何海其表示,在进入电视台之前,与上司已经有共识,从幕后开始做起,直到表现稳定,才由幕后转向幕前的,谈及幕前与幕后有何分别,何海其表示:「这是两份不同的工作,主持节目要对节目有理解,当然做幕后也能为幕前的工作做准备...或许每位主持人的悟性不一样,而每位主持人的功力不一样,不过我觉得一个强的主持人,一定参与过幕后的工作...对于一个好的主持人,幕后的培训是他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想制作的节目:房地产

近来,身边的好友颜江涵从主持「捞」到电视,甚至唱歌出单曲,那么何海其是否也计划由新闻主播转态娱乐演出呢?「我觉得这个是看机遇的,其实我对一些非资讯类的课题也蛮感兴趣的,如电影或是音乐,有些事情也看机遇的,除了看别人是否看得上你外,也要看自己是否能掌握...而颜江涵本身就有这个特质,观众除了能接受他的娱乐形象外,也能接受他报新闻的严肃样子,或我的形象没有颜江涵那么丰富,所以有一天我做新闻主播以外的事情时,他们能否接受呢?这没有一个定论...但关乎你怎么去找个定位...」

出道时,何海其当过《投资兵法》的幕后制作, 近来更是《娱乐178》的节目制作人,对于节目的制作有一定想法的何海其,目前的他最想制作什么类型的节目呢?原来他早有想法,语气坚定地说:「房地产的节目!我留意到身边不同的朋友都对房地产的课题很感兴趣,尤其在城市,房价不断飙涨,希望能借这个节目来教育整个市场!」

何海其の电影梦

哲学系毕业的何海其,年少时的志愿是当个学者或是讲师,毕业后的他走入电视台开始了节目制作与主持的工作,问他心中还有什么梦想呢?他则笑说:「我喜欢看电影,希望搞一点电影的拍摄...」尽管执导电影是他的梦想,但是在他的看法中,大马的电影圈已有一群「玩家」,若要再挤进去或许很难,所以若要拍电影的话,他会选择回到当初求学之地中国去圆电影梦,「其实《天天好天》让我们看到希望也看到了瓶颈,600万票房你如何去打破呢?」

何海其表示,大马的电影市场有限,如果他要电影的话,他会选择回到当初求学之地中国去圆电影梦,「中国电影市场发展得很快,回想当初我在中国南京求学时一间像样的电影院都没有,但现在的中国电影市场直速起飞!有一天,或许我不再为经济烦恼时,我会毅然放下一切,到国外去读电影...」至于写实,一些能传达讯息的电影,就是何海其最想执导的作品。

事业心重 感情随缘

谈工作、谈理想时,何海其目标明确,但谈及感情事时,回答的语气显得「不确定」,坦言感情随缘!对此他解释说:「事业终究是一个人的重心,感情看得较开!现阶段首要任务在我的职场上立下一个里程碑,事业上的一个高度是我需要去达到的!」

目前已有稳定交往对象,家人也希望我早日成婚,问他希望几时考虑成家呢?他则笑说:「35岁是适婚年龄,一个男人到了40岁才成婚也ok!」




2011年3月与许秀莹老师相见欢。老师,她两位千金,也是菩提中学的学姐承怡、承悦,玉润,老公和友人Ah Bah一同在吉隆坡Sri Petaling Carrefour Mall的大人餐厅用晚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