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6 April 2011

气死不赔

考虑到我的元气,本想等到考完O-level才教儿子华文的,但我一向言必信,行必果,等不及了,先开始一些热身动作。

是的,O-level不是我考,是女儿考,那只不过是一个正确的说法。我说的是真相。

言归正传。

也是我的一贯作风,做任何事,都有一定的步骤。成果固然重要,但策略更要讲究,否则会搞到壮志未酬身先死。

教华文啊,是我来教,儿子来学啊。要先教什么?要怎么教?....想着想着,有了,就这样办吧。

找到了两本大大薄薄的儿童故事书,翻开一看,字少少,图画鲜艳又美丽,对了,就是我要挑的材料。

儿子向来信任我的眼光,看到我这么开心,就兴高采烈地和我一先一后飞扑到大床上。他看来很开胃,我的信心加强了。

儿子先选动物寓言故事。里头有四篇,儿子要我讲完所有故事。
我暗喜,胃口蛮大的。

讲完了一本,两个都意犹未尽,再拿另一本,我继续讲,他继续听。
我俩津津有味地完事了,各自上厕所去了,今天到此为止。

晒了两天的网,我和儿子又打鱼去了。

‘今天我们学认字,不用多,一天一面就好。’我轻声细语地说。

‘好!’儿子信心满满。

儿子读着读着,看到刺眼的红色,越看越冒汗:  ‘吓!,这些highlight的是不是要听写的?’
‘听写改天,你会有时间学写的,别怕。’看来我要改弦易辙,不可操之过急。

没惊没险,几回合下来,我们就这样学了一段落。

是时候验收了,儿子一口气读了《刺猬和老鼠》和《各有所长》两篇动物篇,音调虽然怪怪的,也不怎么流利,但儿子和我都满意地对笑了,还互相拥抱了一下。

打拳也要透气。

儿子休息了一会,显得有些有气无力地拿起《爱丽丝梦游仙境》。

他微微地张开双唇:“爱丽丝坐在一棵树下,想着是不是要做个.....”
我帮口:“雏菊”

“oh, thank you。....雏菊花环来打发时间。她的姐姐坐在...”,儿子好像是在用最后几口气地发出声音。

“旁边”我提高了声量。

儿子赶紧移动了一下身子,振作了起来。

“突然 (好大的一声,我吓了一跳),爱丽丝感到很......”

停顿了。

他读不下去了,我也气到不出声了。

换做以前的我,我不出声时,就是出手了。

儿子最怕我不出声,张大了双眼,敲了敲脑袋, 毕恭毕敬地等待我的发落。

我长长地吸了一口气,沉住气说:“惊奇”。

忽然我闪了一计,“boy, 等下不懂的字你跳过。”

儿子长长地呼了一口气,小心翼翼地 :“突_然,爱_丽_丝_感_到_很..{惊奇}something, (他偷偷用眼角瞟了我一下)她_看_见_一只_有..{粉}something红_色_眼_睛_的_白兔_从_她_身....something{边}(刚刚才教,他开始磨擦着双掌)走过。(忽然,儿子以很快的速度往下读)白兔穿着一something{套}衣服,something{背}心上something{挂}着一个somethingsomething{非常}大的{袋表}somethingsomething.”

然后,猛然地抬起头来,以一副视死如归的眼神直视着我。

我倒給他吓着了。

.................................

“去泡一杯冰冷咖啡给mummy”,我需要冷静下来。

儿子从沙发弹跳起来,飞快地消失在我的眼前。

儿子从厨房喊道:“mi,你要几粒冰?”

喝完了咖啡,回过神来,我不解地问儿子:“你是不是hate爱丽丝?”

“no, why ?”丈二和尚的儿子回问我。

“为什么你读动物时好好的?”

“有汉语拼音啊。”儿子坦荡荡地说。

啊,原来如此。

我从头到尾就是不察觉。

我也有盲点。

这次打成平手。



2 comments:

  1. 不要灰心,你是最有耐心的,若换做是我,儿子就惨了!多难都要教,这个“洋鬼子”需要多一点时间。

    ReplyDelete
  2. boyboy加油!
    我也要努力练英文~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