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5 May 2011

自主的快乐

女儿十六岁生日。从小到大,她每一年最为重视的一天就是她的生日。

2008年女儿生日,为了一些烦心的事,老公和我竟然忘了这个大过天的日子。

其实,那年的生日,我们与往常一样,事先已安排好怎样庆祝,但临时有些事情,需要优先处理,所以计划被逼取消。

谁知,我们连最基本的一句“happy birthday”也忘了说。更确切的说法,我们压根儿忘了女儿生日这回事。

那天凌晨六点,老公和女儿要下去公寓的停车场,我也罕有地想跟下去送行。老公要去机场,女儿要去上学。

书包、公事包已被司机Pak Mul拿下去了。平时,我们什么都不用带。当天,三人都各自带着重重的心事出门。

老公要去做一些善后的工作,因为他向来信任和重用的市场部女经理,做了一连串的欺诈行为,一一浮出了水面。人逃走了,他要去收拾烂摊子。

公寓的电梯十分豪华,三面是镜,头顶是大大的冷气。每天一大早,都有人一丝不苟地在擦洗电梯里的每一个角落。当有人踏入电梯时,清洁工会有礼貌地说声:"Selamat pagi, Pak; Selamat pagi, Bu"然后恭敬地站在一边,等没人了才继续手头上的工作。

现在想起,儿子不在画面里头,应该是什么原因他没上学。四个人,没有目光的交集,各有各想,或说不定有人的脑袋是一片空白的,总之,气氛是有些让人窒息。

没作声的我,心思特别灵敏,很明显地感觉到电梯不像平时那样迅速地往下滑。相反地,它似乎在配合着我们的心情,徐徐地、小心翼翼地往下移。

说也奇怪,平时这时候是司机sopir上屋去拿车匙、小孩上学、女佣pembantu跟进跟出的繁忙时段,怎地全世界的人都好像不想干扰我们。电梯外的lobby,除了一位保安satpam值勤外,空无一人。

正当我们不发一言地等待司机把车行驶过来时,忽然‘哗’的一声,从空发出,顿时划破原有的寂静,也惊醒了本来行尸走肉的老公和我。

是女儿放声的痛哭。

听那痛入心扉的哭声,想必她忍得好辛苦。

我们被这突如其来的举动吓到。赶紧追问她原因。她就是不说,而且一幅越哭越不想活的样子。

等她宣泄了一会,最疼爱她的老公心疼地把她拥在怀里,深情地说:“跟daddy讲,是不是担心daddy的事?没事,没事的。”

女儿听到这句话终于有了反应。

她没好气地说:“不是啦,你只记得你的事,我今天生日,你们都没跟我说happy birthday.”

没想到,老公和我这么合拍,一听到这,相视了一下,笑到弯下身来。

当然,我们也很识做,快快对女儿陪不是,对她又拥又吻。“happy birthday, love you, love,....”。

女儿是真正的女人,很容易被搞掂了。

2009 四月杪我们搬回来KL。

除了家人,女儿生命中不可失去的就是朋友。她很珍惜每一位旧雨新知。

从幼儿园到大,她最喜欢和同学朋友们一起过生日。她也挺particular到一定要在生日正日当天庆祝。否则,她宁愿不庆生。

2009 和2010 的5月15日这么巧是学校举行一年一度的运动会,更糟糕的是都遇到她每月难受的一天,即是月事的头一天。所以,前两年,她是兴致缺缺地吃下她的生日蛋糕。

今年不一样了,她老早计算到她可以掌控一切。

而这次是sweet 16,是一生中最重视最为期待的生日,马虎不得,草率不得,非来一个轰轰烈烈、星光四射的盛大舞会不可。在印尼时,她学姐学兄都是这么过的。

打从有了这么一个认知之后,我们都严阵以待这天的到来。

我们整家人两个月前就为这件事动了脑筋,也给女儿好多建议。又为她写下要邀请的朋友。她也为此事高高兴兴地策划了一番。

但迟迟没有定案。

有一晚,女儿拉我去她房间,又煞有其事的关上房门。

她说她已想好要如何庆祝。

我本来还要警告她,不可以玩得太迟太疯的那种,因为隔天还要考O-level Maths。

幸亏我让女儿先说。

她说:“妈咪,我今年只想和你们庆祝。因为this is such an important and meaningful birthday, I want to celebrate it with the important people in my life。”

她只是有个请求,她要我当天把话事权交給她。一切由她安排,我们不得有异议。

成交。

昨天,我们一早醒来等她发号施令。

我们去了Sunway Pyramid。先来个JCo Donut 的yogurt, 我们不吃donut,因为有trans fat。

JCo Donut 是由印尼两位华裔年轻人成立的。在J-Co之前,他们一手创办、打造成功的还有连锁的Johnny Andrean理发店和Bread Talk面包店。在我们以前公寓下面的Taman Anggrek Mall,这三间店都火红到不行,每每店面都大排长龙。

可能不太相信印尼人有这么大的本事,也有说他们是新加坡人。怎样都好,都是猛龙,过江到我们的地头来了。

对印尼生活怀旧了一番之后,我们便上去Full House西餐厅。

是11.50am。 女儿说我们先看看menu,等多10分才点,因为12-3pm才能吃到value for money的套餐。有我的真传。不错。

那知,后来被告知说这好康刚改了,只有在weekdays才有。这些忘恩负义的商家,哼,欺人,气人!

女儿帮我们点了食物,都照顾得很周到。老公是素食者,我爱吃鱼,儿子和她吃鸡,不叫水了,因为不值得,都是糖水。我们自己出门都带齐了,待会出去才喝。

她点和我点没两样,我还可以省下一些气。人长得胖,走一下都没什么气了。

在吃的时候,我们也把发言权交给了她。其实这是表面功夫,我是爱睡觉了,因为我凌晨4点醒了,通常这时是我补充精力的时候。

吃完了,女儿以一个当权者的语气向我们说:“thank you for celebrating with me, at this time before I get my boy friend.........”

一朝得势,语无伦次。

接下来是我们最讨厌的项目--去服装店。

幸亏店外的走廊,都备有长凳。我,老公和儿子轮流陪女儿一间一间去选衣服。去了四、五间吧,都没买成。喜欢的她又嫌贵,舍不得买。我说买一、两件,她就心领地说:“哦,咪,so sweet, love you”,拉着我走开。

她看上了一顶帽子,带上了,拍了照,把它放回原位,转头就走了。

过后,去Baskin Robbin吃了一块冰淇淋蛋糕,逼我们唱了两遍的生日歌給她听。

她看看手表,3点,还有1小时。

我问:“为什么说还有1小时?”

女儿像我平时讲话的口吻说:“我跟弟弟check过了, 他还有功课,所以我们4点回,5点到家。我也要收拾心情。你下午没睡,一定爱睡到半死掉了,right?”

对、对,皇上圣明。

1小时,给你们,爱怎样就怎样。

我们把珍贵的1小时给了大众书局。

回去之前,女王又特别开恩地去排了长长的队伍,买了薯条来吃。儿子也趁机买包他梦寐已久的pop corn。

回家途中,汽车行驶在雷风暴雨里,我眼皮不敢关闭,要帮忙留意路面交通。女儿、儿子也屏住气不敢作声,怕影响老公驾车。

好不容易到了家,女儿对我们谢了又谢。

It is HER day.


15/5/2011 Sunway Pyramid


7 comments:

  1. So sweet, mummy, a very sweet "sweet 16" celebration! And also sweet article to record a sweet memory, right, girl?

    ReplyDelete
  2. 哇!好酷耶!连我都不曾邀请老爸老妈出门,只记得小时候吵他们买玩具...

    ReplyDelete
  3. Love what you wrote here, Aunty! :)

    Eunice is such an understanding daughter really! I forget all homework and whatever there maybe on my birthdays, but she remembers her bro's homework, how sweet! :)

    And I love your writings, you're so good in Chinese, and I dont even understand some of them, 惭愧.And I dare to say I was from 槟华女中,真的是羞死人了!

    ReplyDelete
  4. Wow, this is amazing. I don't even remembering the last time my parents celebrated my birthday with me. And my sweet 16 was, erm.. bitter, cause I was eating a piece of cake in my room.. alone.. Heheh, I just love good and understand parents like you and your uncle. Awesome!

    ReplyDelete
  5. Hai, Chin Fern, thank you so much for your compliments.
    Eunice is really a great daughter. We love her so much. And, she is a great friend too to all her friends. I learn a lot from her, seriously. She is kind, sincere and knowing what she wants for her life. At the same time, she can be so 'playful' to enjoy at each & every moment. Because of her, we get the chance to 再度活出青春.

    ReplyDelete
  6. Adrian, how come you can read Chinese ? I hope you are not using Google Translate in reading it.
    Well, so sad to hear that how you celebrated your birthday.
    Nvr mind lah, you are a guy, normally guy does not mind as whether or not a birthday celebration is on.
    I am singing Birthday song for you : "happy birthday to you..........", you hear that?
    All the best in your study.
    Cheers !

    ReplyDelete
  7. WAHAHAHAHAHA!!! My mom is writing all this and I don't even have to force her to!! ahahahahah!!
    wait...
    What do u want mi??
    haahaha!! thnx for the celebration mom. :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