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0 April 2011

一步一步来

巴西有个心狠手辣的青少年,回母校用枪近距离地打死了12位同学,然后自轰。原来这少年孤僻成性,又遭受同学的欺凌,所以忍无可忍之下,最后酿成大悲剧。

我把事件告诉儿子。(儿子12岁,问问题时听起来像9岁。刚要认真学华文的黄皮肤人。最擅长说华语加英语rojak式的方言。)

通常,儿子会先问他感兴趣的。

例如,当他听到‘食物’,他会问好吃吗?在这里可以吃到吗?

这个事件没提到食物。

他问:“他为什么有枪?谁給他?”

“在美国,枪是可以买的。或许他拿他家人的。你整天看美国戏,你比我懂,你自己去find out。”漂亮地把球踢回給他。

"I know可以买, I just want to know this guy的是怎样来的,这里有mention吗?"他指指报纸。(华文报)

我摇摇头。等着接他下一粒球。

“他同学怎样bully他?”

“取笑他,还把他丢进垃圾桶里。”

“cool! 他同学有几个人?为什么可以抱到他?那个垃圾桶很大咩?”儿子把球越踢越远。

我懒得把球检回来。

这时女儿刚好从房间走出来,把球接了:“right, boobs (女儿对儿子的称呼),我看过,americans很坏蛋的。他们是几个人啦。垃圾桶大大的啦。what else you want to know, so annoying。”

“大大的?.....oh, I know, 是不是青色的?”儿子看到女儿用联想这一招,他也以招还招。

我这教练不想再胡闹下去,想要快快收场。

我大声地喊:“我们那里知道,我们又不在现场?”然后我拥着女儿大步地走开。

“ ‘现场’?’‘现场’是什么?”儿子张着口,摊开手转头向我们无情的背影追问。

我头也不回,但还是于心不忍。以最诱惑的手段把他拉回现场:“你今天可以吃麦芽糖一支。”(零食在我家是要有准证才可以光明正大的吃)

原来女儿是有些疑问要我来为她解的。

好吧,发炮吧!

“日本又有earthquake了, right ?除了earthquake,又有radioactive....and stuff,这是不是karma kind of thing?还有什么是radioactive water?how does nuclear work?为什么Malaysia都没有这些?”女儿是带着机关枪有备而来的。

女儿是厉害角色,我不敢随随便便忽悠她。

我清了清喉,认认真真地一一作答。

“是的,7.1的余震。上次在印尼时,我们经历的只是less than 5。”
“karma,mummy也说不清,改天我再做些参考才跟你讨论。但是你读过‘以德报怨’,我们还是要以慈悲心对待。”
“radioactive water, nuclear,我们有空可以在internet找多些资料,auntie燕雪有share一份有关nuclear plant的文章給我,mummy改天再跟你谈。”
“Malaysia以前没有,可能不久的将来会有,这是geographical的问题,可以study的。”

女儿一直点点头,很满意我的回答。她十六岁了,已懂得一些事情是挺复杂的,不能三言两语讲完。也知道回答问题只需点到为止,画公仔不用画出肠来。

还是老公最聪明,他从一开始就扮猪地设定好标准答案。

每每在还没听完孩子的题目时,他就会说 :“去问mummy。”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