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1 April 2011

你有我有

取名难,取中文名更难,在马来西亚取中文名更是难上加难。

和千千万万有心的父母一样,为孩子取名,确实是绞尽了我的脑汁。

常听人说“某某人‘人如其名’或‘名如其人’....”,不就意味着名字多多少少能带出个人在性格,内涵与特色上的信息吗?

很幸运父亲为我取个中规中矩的名字。我叫碧燕。爸爸写得一手龙飞凤舞的好字体,文化程度不会差到那里。爸爸早逝,他来不及告诉我他对我的期望。

我这名很明显地是与财官好运一点关系也扯不上。

最近我发现到它有寓意之美。小时候不懂,但至少它让我平平安安、无风无浪地度过我的童年。

我有位同学叫若仙,幸亏她不负重望,至今还长得美美的,换作是我,不让人笑掉大牙才怪。

长大后,也好彩我没嫁給姓吴的。不然我为孩子命名时肯定有得愁。我要做好多的逆向思考。例如,我期许儿子是个光明磊落的汉子,我不取天良二字,难道要我取坏人吗?

想来想去,如果我真成为吴太,我会取单名,叫吴他吴我吴能绝对不行;最传神的双名就是吴选择

看,我就这样在有意无意之间拿人名来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

所以为人父母者在取名上可大意不得呀!

话又说回来,其实姓‘何’的也好不到那里。

还记得取女儿名时,我期望她是个人见人爱的可人儿,何人可是再贴切不过的了。偏偏这名字就会让人想到凉茶,尤其是那些正在上火的人。好险,我庆幸自己不是生活白痴。

我本来要来一个创新的,叫她方@神圣,但怕引起太大的社会舆论。

对了,忘了说我老公叫什么名字。他是文庆。我看他和他父亲也说不出这名字有何含意。既然这样,我只好从我角度来谈。当年傻乎乎的我庆幸能遇到文质彬彬的他...够肉麻吧。

唉,讲是这么讲,缘份这东西,喜欢上了,就算是他叫何必问,我也会嫁给他的。

我本着好学进取的精神,在儿女的命名上下了一番心思。

我有一位已不再算是朋友的老同学燕雪,(不是翻脸而是成为亲人了),她的书法,无论小、中、大楷是全槟有得排名的,写的文笔和说的演讲同样让我望尘莫及,甘拜下风。总之,她的华文造诣在我们大夥中,就是无人能出其右。

她为她两个宝贝儿子取了典恒典忆多么经典,多么有文化底蕴的名字。

典恒本来好好的,弟弟典忆一出来,我这个auntie碧燕只管叫典忆titik satu,连带的我连哥哥也改口叫titik dua,就要酱玩,哈哈!

验血也奈我不何,我们之间毕竟有四十年的交情啊!比认识彼此的老公还久。

值得一提的是,典忆身上也像妈妈一样,流着开朗乐观的血。他的部落格(噢,他妈妈好像不知道,不可以写)就是他的名字,差别的是《刘典忆》三个字是用阿拉伯数字写成的,中间加了一个小数点。

那么,我到底为女儿、儿子取了什么名?
揶揄人太多了,要我揭开我谜底,我有些怕怕。

丑媳还得见家翁,死就死吧。

前阵子无聊时,但还不会blog, 在FB我写了一些我们的生活状况,看官自己找答案。

【我们各有各活:
致虚守静 :祥心向往
投闲置散 :舞好时光
律动人生 :沛之才有
大器晚成 :奕神采是庸】

靓女、亦灵、晓玲、若仙、美玲、我咯、莲蕊、雅惹、燕雪

5 comments:

  1. 不知道什么时候,我的名字已成为班上同学的笑柄了。也不知道为什么,我非常引以为傲,这似乎是我的特色了!
    喔喔...boyboy似乎有种像武侠小说里的主角,潜能还没完全发挥,直到发现启蒙教师的那一刻,非同小可...

    ReplyDelete
  2. 能带給人欢乐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尤其是在功课繁重又不得逃避的日子。
    再说,你也不用花一分一毫,何乐而不为呢?
    如有得罪之处,望你小孩不计我小女人兼老女人之过,多多包涵。
    我会转告你的期许給那还沉睡的巨人听。后会有期!

    ReplyDelete
  3. 哗,Unty碧燕,原来我也有机会上你的部落格当主角啊,感觉很荣幸啊!哈哈...上个星期三我去上生命线的课程,领导员也要我们对自己的名字做自我介绍.我说我很喜欢自己的名字.虽然也不明白父亲给这个名字的意义,但是因为我是江燕雪,父亲是江秋雁,感觉就是那么有诗意,有联系.也因为和父亲名字有同音,就特别想念起和父亲那段似乎很陌生遥远却又无法割舍熟悉的父女情.名字带出来的意义就显得不同了...

    ReplyDelete
  4. 噢, 原来如次。
    我早知道有这么一个感人的事迹,肯定会把你的名字联想到更美更高的境界去。真是太糟蹋你的美名了。sorry。

    ReplyDelete
  5. Good Morning! 碧燕 what a pleasant surprise to read this first thing in the morning! :D I'm very 感恩
    爷爷get me a beautiful name however I'm also very 感激 you brought it out in your BLOG!I supposed the meaning of 若仙 not only mean the look but also the heart, which I hope that's my future 人生目标!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