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3 April 2011

摸不着、测不到

在孩子还小时,由于分身乏术,我请了两个‘帮手’来协助我照顾他们。

一是‘电视’,一是‘天神’。

用‘天神’与我们父母辈时用‘警察’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只是我觉得‘天神’比较可靠,又二十四小时不打烊。

女儿五岁时,有次我給她买了一大包经济装的铅笔擦,她好不高兴。我吩咐她只带一粒去幼儿园就好,其他的收在家里。

接下来的几天,女儿整天闷闷不乐;再接下去的几天,女儿又兴高采烈的。

问她又不说,弄得我十分纳闷。或许,心灵感应吧,我正想好好套她口风时,她自己哭着来告白。

原来她瞒着我拿整包胶擦向同学们炫耀去了。

向来乖巧听话的她生平第一次做了背叛人的事。念在她是初犯,而且是小事一桩,我也就算了。

反倒是感情丰富细腻的女儿心里难受得很,好生后悔地哭着。越是安慰她,她越是哭得伤心。事后,她一直不解地问我为什么她心里会感到难受的?

我想不到要怎样对她说明‘内疚’‘亏心事’这些形容词?所以我用她听得懂的‘天神’解开她的迷惑。我告诉她,每个人的心中都住着一个自己的‘天神’,如果我们做的事是不对的,即使没人知道,‘天神’会让我们难受。

好像是八岁的时候吧,当女儿晓得世上没有圣诞老人时,也拆穿了‘天神’的谎言。

幸好她心地还是善良单纯的,我就告诉她其实这‘天神’的名字叫‘良心’,是存在的。

对付儿子,我也如法炮制。

我发现这一招挺管用的。是非对错让孩子去感受,省下好多口水又有效。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良心’之说有些抽象。

‘良心’又不像辐射能拿来测量。无味、无色、无形;看不到,摸不着。

举凡中国、美国的黑心食品、日本的东电核厂到我国最近闹得纷纷扰扰的假蛋风波、政治选举、减肥事件、在在的显示时代越进步,人欲越强烈,而良心却越被蒙蔽。

最近洋人学者纷纷站出来为我们古德先贤平反,说中医是科学,西医是科技。这不是仗义之言或痴人说梦,他们是在做了深入冗长的研究才得出的结论。

正义得以伸张不在话下,最重要的是我们可以‘重新发现中医之美’(注)。

我也期许士农工商、高官显要、男男女女能及早重新发现良心之在。

(注):‘重新发现中医之美’是中国电台的一个节目名称。

2 comments:

  1. 我小时候也有做过类似的事喔~

    ReplyDelete
  2. 然后你有难过吗?还是沾沾自喜?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