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0 March 2011

哭吧!

十二岁的儿子在面子书上,不只表达他对日本的万般不舍,还不忘感恩庆幸自己身处马来西亚这片福地。

每每在看到新闻时,他总是一副揪心沉痛的样子。他说想去日本慰问他们,我说你这样也帮不上忙。知道他们物质短缺,没等他开口,我说我们可以捐款。那你捐了吗?儿子急了。但他没哭。

电视排山倒海的同步报导,贴身跟进,可以让我犹如身历其境,可以让我感同身受。但惊悚感叹之外,我哭不出来。

怎样说都是局外人,哭不出没什么稀奇。

再回头看看日本人,明明是浩天大祸,就是能处之泰然。灾难接踵而来,灾情日趋严重,还能按捺住心中的忧伤。

承受着天人永隔的痛,迎接着绵绵无绝期的未知,为何还是让我看不到你的身心俱裂,为何你还是能够镇定以对的?

我一而再地不可思议之际,也由衷地对这样超然脱俗的素养肃然起敬。

几天下来,我竟忘了,他们也是有血有肉的!

我终于听到悦耳的笑声,尽管伴随的是喜极而泣。一对年老的姐妹在劫后重逢,一眼看到对方,打从心里笑了出来,紧紧地拥抱对方,拥抱活下去的勇气。

我也看到了有人拭擦眼泪,尽管那是强忍的泪水。一位年迈老伯日以继夜地在等待失联亲人的下落。他不是闲着等,他以一技之长,免费地帮人抢修脚车。但再忙碌的活动终究抵挡不了思潮的澎湃。镜头面前,打滚在眼眶的泪水,在干枯的面颊突显之下,无所遁形。老伯似乎觉得失态了,拭擦泪水一次后,索性用右手按着双眼,尝试止住泪水。

过后镜头便转开了。

我希望镜头的背后是放声的痛哭。

哭吧,哭出你内心所有的哀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