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0 March 2011

叫我如何不想它

天真烂漫的我,一直以来都认为,即使天会塌下来,也绝对不会塌在马来西亚这片土地上。

前几天,地震来到邻国--泰国。

昨天,日本的核辐射越洋过海,飘到了东南亚。

眼下这两位久仰大名的不速之客就这么活生生的近在咫尺,我再怎么乐观理性,也不由得要往不好的方面想一想。

最起码,心情是有些许影响的。

八十年代,初出茅庐的我用单纯的眼看世界。印象中,当时的世界也是单纯的。

九十年代初,我似懂非懂地对'地球暖化'、'温室效应'这些字眼有了零零稀稀的认知。总觉得事不关己,不就是只有美国在自说自话而已吗?

随后,由于很多人都在提倡环保及素食,我开始意识到这不再只是一个课题。它已不声不响地走进了我们的生活。

但是,我仍然以为这样就可以天下太平了。

不是吗?人类科技是前所未有的发达,衣食住行的便利、种类、精致,多变得让人眼花缭乱,我们无不乐观其成。

正当大家在沾沾自喜能躬逢其盛之时,2004的印尼海啸,带给了世人一记大大的耳光。

那时,我们一家刚移居到耶加答。还处在水土不服的当儿,老天爷就急着要我近距离地见识见识它的威力。

伤痛归伤痛。人与人之间、国与国之间继续以世界有限的资源做无限的明争暗斗。

人类的贪婪,强国的欲望,有了高科技与高知识的为虎作伥,所作所为,不仅违背了天运,还为人类自掘了坟墓。

近几年来,天地之间,文明底下,歌舞升平的景象逐渐地在世人的眼前消失,取而代之的尽是战火纷飞的局面。

与此同时,看着优秀的国家领袖竞相地彰显自家在经济、军事、核武,核能各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绩,我们能不对这花花世界寄以厚望吗?

千疮百孔的地球还可以逆转吗?人类还可以自救吗?

如果答案是否定的,我们这一代至少能以自食其果的心态,无奈地等待毁灭的一刻。

但我们的后代子孙呢?我们该怎么教他们面对呢?

这之前,我们皆误信世界在西方现代文明的引领之下能够永续经营。

这之后,我们内心方寸的忧虑唯有指望东方古老的人生智慧来抚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