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8 March 2011

You ask for it

万万没想到,女儿会出现在吉隆坡的British Council考Malay-Oral,而且是以私人考生的身份报考。

在这么一个星期天的大清早, 整座空荡荡的商业大楼(KLCC斜对面的Wisma Selangor Dredging)显得特别的冷清。考生不多,现想起来,似乎看到的都是华族,有二十四孝的父母陪住。除了我们,其他人都是讲英文。

考生当然是来考试的。为了能让孩子赤手空拳专心打天下,父母来是为孩子提水壶、拿外套,还有唯恐孩子太紧张一时忘记自己的名字,一心一意的confirm再confirm他们的签到是签对人的。

我还好,我只是担心女儿在考场被人抓去。

时间怎么这么漫长,我和怕我被人抓去的老公在楼下mamak店喝茶打发时间。

好不容易熬过一小时。九点是女儿的turn,现在都十点了,女儿还没来电。老公急了,催促我快去看看。

我三步当两步跑,深怕女儿真的是被人捉走了。

死鬼保安好像特地跟我过意不去,说什么都不给我上楼去。理由是我又不是考生,上去干嘛。我细细地打量她。不是我不厚道,她九成是还未婚的。

我好不容易躲过仇人的双眼,快步混进电梯。并眼明手快、准确无误的按'1'。呼...说有几多惊险就有几多惊险。

电梯的门一打开,吓了我一跳,比看到那讨债的女保安还吓人。

一整排一整排地站着人。原来都是家长们。都到齐了。都屏住气了。都紧张兮兮的。

不问还好,一问之下,我悲从中来,我顿时觉得太对不起女儿了。人家那有像我们一样忍心丢下女儿去叹茶,人家是全心全意来加油打气的。目送孩子进去考场后,一刻都没离开过。

终于,女儿出现在我的视线了。

一坐上车,女儿说要去KLCC,我忙说好。老公提醒我,儿子自己在家,我漫不经心地说:"叫他自己看着办吧。"

女儿也急不及待地要告诉我们刚才的战况。我们的耳朵早已洗好了几遍。

女儿说:"oh, man, 那考官一开口叽咕叽咕, 我一点都听不懂。"

我心凉了一大截,忽然想到,"等等,你有没有说selamat pagi ?"

她埋怨道:"我那有机会说,我一进门,她就问我了。"
我不解:"咦,你不是说你听不懂?"
"对呀,但我听得出是一道问题." 她慢条斯理地答。
我追问:"然后,怎样?"
她没好气地说:"然后她repeat三次问我same question,我听来听去都是叽咕叽咕。"
ok, ok, 我沉住气:"你有没有说maaf, saya kurang faham, tolong ulang sekali?"
她心虚了:"OMG, 我忘记了,我只是huh ? huh ?"

哀莫大于心死,我再也提不起劲问。

她话锋一转 :"我猜,她只是问我的考生编号, 不重要的。"

她说她的考题是打电话去book hotel room。 "我忘了你教我'book'是怎么讲,我说saya mau mendapat satu bilik。"

还好,总比说saya mau tidur强几倍。

女儿看我没责备她,开心地接着说 : "自由题时,考官要我自由发挥,我本来要谈谈我的hobby,但我的很多hobby我都不会用马来文说。"

我正想插嘴骂她不会随便说普普通通的就好,不用讲真的。

女儿很自豪地抢说:"ibubapa,我说我要谈谈我的ibubapa"

女儿一边回想说:"sejak kecil, ibubapa tiap-tiap hari ajar saya satu barang......"
老公一边翻译说;"since small, my parents everyday teach me one stuff..."

惨不忍听,我只在乎考官的反应,女儿喜孜孜地说:"她一直称赞我anak baik, anak baik"

女儿忽然想到:"对了,对了,她最后问我现在世界发生什么事?我即刻说:Japan"

我问:“为何不说tsunami?” 女儿说她都不懂tsunami马来文叫什么。

然后我问她:"你懂Japan叫Jepun吗?"   女儿以"oh man!"回应。

我坐在前座,女儿在后座。我从镜子看到这时的我是灰头灰脸的,她看不到。所以她还不知死活继续讲:"她问我,我们要怎样帮忙Japan,我说, saya boleh menderma wang...."

"menderma? 你会说menderma?" 我差点喜极而泣。

KLCC到了,女儿问我她可以吃什么?我说什么都行。

4 comments:

  1. 哈哈~~~
    还蛮好笑的~~~
    对了~~
    那么她的国语会话成绩如何~??
    通过了吗~?

    ReplyDelete
  2. 哦,我怎么知道?我几时会知道?我不急于知道,因为我不想知道。HAHAHAHA

    ReplyDelete
  3. 有这么可爱的女儿 +这么可爱的妈妈,怪不得老公会怕老婆会被人抓。笑死我了!

    ReplyDelete
  4. 经你这么一提,我才发现我的确有些可爱。你是我的眼!

    ReplyDelete